2009年10月2日

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(第3批)」及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隨手冊、字卡」已公布於網站,歡迎各界使用

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(第3批)」及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隨手冊、字卡」已公布於網站,歡迎各界使用
日期:98年10月2日(五)
發稿單位:國語會
單位連絡人:陳執行秘書雪玉
電話:02-77367922
E-mail:mandr@mail.moe.gov.tw

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(第3批)」及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隨手冊、字 卡」已公布於教育部網站,相關內容可至教育部網站「資料下載區」下載使用(http://www.edu.tw/index.aspx)。

教育部為推廣臺灣閩南語教學,及改善坊間本土語言教材各版本用字紊 亂、紛雜不一的情形,已分別於96年5月及97年5月公布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 字」第1批300字詞及第2批100字詞,現已研議完成第3批推薦用字計有300 字詞。

本次所公布的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(第3批)」除多為生活常用詞外,其與華語詞的寫法亦較有差異。如,「家私(ke-si)」(華語義為「工具、道具、槍械武器」)、「覕」(bih)」(華語義為「躲藏」)、「克虧(khik-khui)」(華語義為「委屈、吃虧」)等。目的是希望民眾於學習臺灣閩南語詞的同時,能比較、了解不同文化間的異同,進而尊重彼此的文化內涵。

教育部為考慮民眾學習之便利性,及推廣97年10月公布的《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》http://twblg.dict.edu.tw/tw/index.htm(約收錄1萬3,000多詞),未來臺灣閩南語用字將以辭典內容為主,而後續將針對各界所提的用字建議,陸續進行修訂、增補等工作。

另外,臺灣閩南語用字研議工作現階段已完成共計700字詞,教育部已將第1批至第3批的推薦用字成果,彙整設計為隨手冊及字卡兩種形式的電子檔;且為響應並配合「節能減碳」政策,教育部所設計的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」,僅提供電子檔置放於教育部網站,將不另製成紙本供民眾索取,請民眾依個人使用需求,自行下載後裁切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